野路子 Yell Roots

部落格搬家囉,本站將不再更新!

鉤織第二集 - 認識鉤針

嗨嗨小手指們~~~

先前跟大家簡單介紹巧比醬手邊常用的工具,這次要針對鉤針這部分跟大家做個介紹噢!

*這是巧比醬這幾年來個人的心得跟想法,若跟你的想法不一樣或是跟外面講師所說的有所牴觸,而導致你的不喜,請你優雅左轉離開唷啾咪(ㆆᴗㆆ)

f:id:pourchobi:20170307202208j:image

鉤針頭以材質分類的話,有金屬製&木製;手柄部分除了木頭、金屬,還有塑料款,可交叉搭配出不同的款式。像巧比醬手邊兩套鉤針,一套是全木的單頭鉤針、一套是金屬鉤針頭、塑料手柄的鉤針。每個品牌都有他自己的優缺點,好不好握、適不適合長時間使用、手會不會痛等等個人體驗,就請小手指們再去實體店面多看多比較適合自己的款式喔!

 

以做工分類的話,則分為單頭鉤針&雙頭鉤針。

顧名思義,單頭鉤針是一隻針只有一個鉤毛線的鉤子,雙頭鉤針會有兩個不同針號的鉤子,好不好用端看個人。
不過最入門的基本款金屬鉤針是屬雙頭鉤針(0/2、3/4、5/6、7/8),很貼心地不讓新手花太多錢買裝備打怪這樣XDD

 

f:id:pourchobi:20170307202216j:image

除了一般尺寸的鉤針,近年國外流行起超級粗的毛線;對應粗線,就有更粗的針來應付。一字排開真的覺得很誇張,最粗那隻針都比巧比醬手姆指還粗呢!

 

 

接著,來看看針號怎麼分辨吧!

目前鉤針大約可以分為三類:日制、美制、英制,織圖也以這三種為大宗;每款鉤針都有自己計數的方式,可以按照毛線的咪數(mm)去挑選對應的鉤針。

f:id:pourchobi:20170310173341p:plain

 

以日製鉤針來說,針的號數跟大小是成比例的;號數越小,鉤針頭就越小。通常織圖會告訴你,這個作品用了幾號的鉤針跟哪款毛線供參考,小手指們可以根據織圖的資訊再按照自己慣用的毛線去做調整。

f:id:pourchobi:20170307202240j:image

 

巧比醬一直強調鉤針跟毛線的咪數要搭配是有原因的。

鉤針號數小了,織出來的成品會太緊密,甚至整個織片捲起來,之後會不好收尾或是定型;號數大了,每個針目之間的空隙會太大,如果是做圍巾或帽子那倒也無所謂,但若是要做玩偶或有填充物的作品,那就得小心填充物可能會從孔洞裡掉出來。

 

這套單頭木製鉤針就是以針頭的咪數來決定的,是最直接而簡單地讓使用者了解針跟線的關係。不過若是習慣了日製鉤針,回過頭來用這組的話,還是需要再看看對照表來確定有沒有用錯針了。

f:id:pourchobi:20170307202300j:image

 

最後,來看看持針的方式吧!

上圖是日式持針,下圖是西方的持針方式,兩種都各有優缺。但硬要說差異的話,那就是日式持針在某些針法需要大幅度旋轉手腕,長時間下來對手腕其實滿傷的。巧比醬曾經為了要做兩頂同針法的帽子,做到一半緊急到PCHOME 24H訂購護腕來HOLD住手腕,免得它報廢了!

f:id:pourchobi:20170307202308j:image

 

OK,鉤針部分就先介紹到這裡囉!再來就要進入毛線的階段了,我們下回見!


上回回顧:

鉤織第一集 — 工具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