野路子 Yell Roots

部落格搬家囉,本站將不再更新!

鉤織第一集 - 工具篇

f:id:pourchobi:20161211145810j:image

親咕~~

巧比醬要來跟大家介紹毛線鉤織的基本工具囉! 來看看巧比醬的工具罐裡裝了些什麼!

拜託了鉤針罐!

 

市面上有販售各式鉤針收納包,不過都不符合巧比醬的需求,不是長很醜就是收納空間小;就在某天喝了這罐奶茶,巧比醬就找到心目中理想的收納罐啦!

 

基本上罐子裡會有的工具是:鉤針、鑷子、線剪、毛線針、筆,非專業記號環就用另外的盒子裝。只要有這一罐,加上幾顆毛線,隨處都可以鉤毛線,整個城市都是我的工作室阿內

 

f:id:pourchobi:20161211145815j:image

1. 10MM塑膠單頭鉤針。

    這是在彩遊館買到的,每年冬季彩遊館都會販售一些毛線跟工具,若有使用特殊線的朋友倒是可以參考。

 

2. HANAMAKA金屬雙頭鉤針組

   台製鉤針用了一段時間之後,就會覺得真的不敷使用,中間握柄握久了指節會很痛。這組的價格當然比台製更高,但如果學鉤針編織一陣子,真的有興趣想要繼續學,倒是可以買一組。這組中間有符合人體工學的軟膠握把,日式持針跟美式持針都可以,長時間使用也沒問題。

   這組大概新台幣1500左右,單支約300上下,可以到這裡或是其他規模較大的手藝行購買。

 

3. 台製金屬雙頭鉤針

    一般手藝行跟文具店都可以買的到。優點是便宜,缺點是手會痛。建議初學者先購買台製鉤針,一支30來塊錢,進可攻退可守,學基本針法做些基礎作品倒是還堪用。

 

f:id:pourchobi:20161211145821j:image

木製單頭鉤針組

這組的支數比較多,當然無法全部都塞到奶茶罐裡面,平常會塞1~2支常用針號。

單頭鉤針的好處是,他可以做小的阿富汗針織片;當然雙頭鉤針也不是沒有人做,但在方便性來說,還是單頭鉤針比較OK。

木質跟金屬鉤針的差異在於,一樣不小心讓鉤針掉到地上,又一樣很不幸地,都是針頭朝下,木製鉤針的優點是它的針頭不會因為撞到而有損傷,但金屬鉤針就會有這個缺點。橘色那支鉤針,就因為曾經不小心掉到地上,讓針頭有傷痕,導致後來在編織的時候,順暢度有些下降。

f:id:pourchobi:20161211145824j:image

左:毛線針

右:活頁環

 

毛線針是用來縫合跟收尾用的。

左邊三支針裡面,最左邊的那支針最細小,因為它本來就不是毛線針阿,哈哈。它是10元商店裡就可以買的到的便宜針盒,媽媽都會買的那種圓形針盒裡最粗大的一支。會把它拿來使用的原因是,在編織毛線玩偶的時候,有些小配件的孔很小(比如眼睛或鼻子),一般尺寸的毛線針根本穿不過去。這支跟在大部分使用上都還OK,使用愉快。

左邊兩支一般尺寸的金屬毛線針,是在一般手藝店買的,一支大概也是2~30左右。不過這是七年前左右買的,價格有沒有調整就不清楚了。毛線針也有塑膠的,端看個人喜好囉。

 

非專業廉價記號環

沒錯,你沒看錯,巧比醬在鉤織界走跳10來年,都是使用這款來當記號環的。

小時候沒有太多的零用錢,一般正規計數環7個要價130,7個就要130阿人客阿!新手剛學針法,加針減針甚麼的,7個怎麼夠用?

煩惱的巧比醬在學校綜合書局(賣書、文具,兼賣手工藝品跟家庭用品,又兼任郵局)繞了很久,看到這個活頁紙環,突然靈光乍現,哎呀,反正它們長得很像,就用這個吧!

於是這種不正規的記號環,巧比醬一試成主顧,一用就用了10年,果然是真真正正的野路子阿 (΄◞ิ౪◟ิ‵)

這種塑膠環一般書店就買的到,除了塑膠袋小包裝,還有一整盒的!請拉回去最上方,第一張照片壓LOGO的那個小方盒,50個賣35塊錢(好像啦!腦子小記不太住),還有收納盒,真是太棒啦!

 

其餘工具

筆:隨時記錄針法/針數時使用。

鑷子:做玩偶塞棉花的時候用的,怕弄丟了就塞進奶茶罐裡。

線剪:線剪真的超好用,小小一支,價格也不貴,20~30塊錢就買的到,剪毛線、剪縫線,就連剪指緣角質也超好用的阿(´∀` )

 

 

OK,巧比醬的工具就介紹到這邊,下一回來說說巧比醬手邊使用的毛線吧!

鉤織愉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