野路子 Yell Roots

部落格搬家囉,本站將不再更新!

牛奶鍋也能煮蟹穴飯

f:id:pourchobi:20160125124342j:plain

到了臘月,台北冬季限定的桂來標又開始販售臘肉/腸,社團裡又是滿滿的臘腸飯,害我突然又好想吃黯然銷魂飯。

 

黯然消魂飯,說穿了也就是港式蜜汁叉燒飯,加兩根燙青江菜&一顆荷包蛋,無法想像沒關係,再去看一遍周星馳的食神。

 

禮拜六,歐巴去桃園機場加班,下午三點要跟攝影師碰面,11點剛起床就覺得好餓好餓快餓屎了這樣;家裡沒有蜜汁叉燒,但有鹹豬肉,沒關係,台式黯然消魂飯也沒關係。

 

也不想用砂鍋 + 電鍋蒸飯,想試試看琺瑯牛奶鍋能不能煮飯。琺瑯湯鍋都能煮,沒道理牛奶鍋不能煮,只要我能找到合適的鍋蓋......

剛好我家兩支不鏽鋼片手鍋(單柄鍋),其中一個鍋蓋跟牛奶鍋很合,簡直是量身打造,於是抱著做黑暗料理的心態,趕緊來做飯。

 

**  食材  **

米..............半杯

鹹豬肉.......適量

花生油.......適量

 

**  作法  **

1. 米洗好之後倒入鍋裡,加水,滴幾滴花生油。我的習慣是會將油稍微打散,就是抱著米粒能跟油充分接觸的心理作用而已,不打散似乎也是可以。煮飯的水裡加一些油,會讓米飯煮好後看起來油亮油亮的,飯也比較不會黏鍋;米跟水的比例差不多是 1:1.2左右。

花生油香的不要不要的,恨不得下一秒就煮好飯。

2. 鹹豬肉先切下要吃的分量,將醃料稍微洗掉之後切片,放入鍋裡。

3. 蓋上鍋蓋,開火。中火煮滾(鍋沿會冒白煙)之後轉小火續煮10分鐘,關火後再悶十分鐘。

 

完成,開飯。

f:id:pourchobi:20160125233030j:plain

 

一開鍋之後我也有點驚訝,沒想到這種入門級的琺瑯鍋也能煮出蟹穴飯(臭拎待一直念成穴穴飯/謝謝飯是甚麼啦哈哈)。

 

蟹穴,是白飯好吃的絕對認證。

煮飯的時候,因為水的蒸騰,噗嚕噗嚕的從鍋底冒出一個個氣泡,水分慢慢消失之後而留下來的小孔洞,長得像海邊小螃蟹住的洞穴,才有蟹穴飯的名稱。

 

 

鹹豬肉的滋味 + Q香好吃的白飯,10分鐘就嗑光光,好吃成這樣我自己也嚇一跳(還是因為天氣冷太餓?)

台北家裡沒有瓦斯爐可以煮砂鍋飯,電磁爐煮飯也可以。發現新技能喔也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