野路子 Yell Roots

部落格搬家囉,本站將不再更新!

湘菜 - 1010 霸王魚頭

f:id:pourchobi:20150803161524j:plain

歐巴的老闆是一枚資深單身漢,平日最大的興趣就是請業務部吃飯,而且都吃餐廳/飯店類的。常常下班了問歐巴要吃甚麼,他都皺著臉說,我還在飽欸。套丟島(正中午)就在吃餐廳桌菜這樣對嗎?

這家1010湘,是隸屬於瓦城集團的一家餐廳,做的是湘(湖南)菜。雖然湘菜身為八大菜系之一(八大菜系之說,指:魯<山東>菜、川<四川>菜、粵<廣東/西>菜、淮揚<江蘇>菜、閩<福建>菜、浙<浙江>菜、湘<湖南>菜、徽<徽州>菜),她的滋味我只覺得辣,各式各樣的辣,辣得我的胃受不了。

 

歐巴老闆似乎滿常帶他們來吃這家,他跟我說過好幾次這家魚頭好好吃,但因為我要養胃不能吃辣,所以每次都只有經過;這次聚餐歐巴提議要吃這家,而且身體力行馬上訂了位。

f:id:pourchobi:20150803165212j:plain

在等人的時候沒事做只好先拍拍照,上菜的時候太餓了根本忘了拍菜色,等到回過神想起拍照時已經是最後一道菜了,就是第一張照片 - 魚麵。

 

當天點了霸王魚頭2號中辣(附手工魚麵)、辣椒炒蛋、酥炸口水雞、腐乳空心菜、松子年糕牛肉、毛家紅燒肉。

 

第一道菜是腐乳空心菜,接著是辣椒炒蛋。不得不說說這炒蛋,歐巴堅持要點炒蛋的時候我還皺了眉頭,因為魚頭他已經堅持點中辣了分明是不讓我吃,炒蛋又點用辣椒下去炒的,還跟我說不辣。但我要養胃根本不能吃太辣,我能承受的辣度跟他是兩個層次,他說不辣搞不好我覺得超~級~辣阿! 

沒想到上菜的時候讓我相當驚豔,糯米椒切了之後跟肉末、蛋下去炒,加一些紅色的辣椒增添一些辣味,味道很契合又很下飯,光是這道菜我嗑了半碗飯。

 

上毛家紅燒肉的時候,光看只覺得跟一般紅燒肉差不多,都是煮的油油亮亮的,沒想到這道菜又讓我嗑了半碗飯,趕緊再追加一碗。這道菜做法繁複,在我家的奈米廚房無法複製,暫時不想學(笑)。

 

之後上的松子年糕牛肉個人覺得還好,可能是我不喜歡松子的味道,對於年糕也沒太大興趣。注意到的是這道菜的刀工,年糕跟牛肉都切得方方正正的小巧可愛。

 

再來的口水雞,吃起來有點像椒麻雞,雞肉下鍋酥炸之後淋上湘式花椒醬汁,再撒上碎花生,搭配泡菜跟黃瓜絲,吃起來酸酸辣辣的,又嗑掉半碗飯(到底是多會吃飯)。

 

最後一道重頭戲,霸王魚頭。這霸王魚頭其實就是雙椒魚頭,用大鰱魚的頭剖半之後,分別鋪上紅色的剁辣椒跟綠色的野山椒一起下鍋蒸煮,上桌前再淋上熱油。所謂剁辣椒指的是用朝天椒剁了之後用湖南當地的醃漬法醃漬,比較講究的會選擇夏天生產的朝天椒,醃一年之後再拿來料理。

這道菜我只吃了兩口,一來是前面兩碗飯嗑完飽了,一來是太辣,然後我不太吃魚頭、無法感受魚頭好吃在哪裡。

吃到一半的時候會送上魚麵,把魚麵拌入雙椒魚頭的醬汁之後就可以吃了。魚麵是用鰱魚的肉做的,吃起來味道有點像魚酥,口感則是像魚丸。

 

再來說說白飯,這家的白飯不是用電子鍋煮好之後再盛到飯碗裡,是將米放到小陶缽裡連著缽一起蒸煮,吃起來還不賴。你看我放魚麵的碗就是那個小陶缽,碗口還黏著一粒飯咧哈哈。

這間店還有一點就是服務生會很常來加檸檬水,只要你的水杯快空了就會來加水,像我這種不能吃太辣的對於這種服務感到十分貼心。

 

喜歡吃辣又喜歡吃魚頭的人可以挑戰,但建議人多一點去分享,我們隔壁桌一對男女點的菜大部分都打包帶回去了呢! 

 

最後附上一首對岸的歌,個人覺得根本就是1010的主題曲,雙椒魚頭第一口吃下去的時候這首歌就一直在腦子裡唱。

 

 

 

 

 1010湘 復北店

地址: 台北市復興北路301號【No.301, Fuxing N. Rd., Taipei City】
電話: (02)2713-6345
營業時間:一~四 11:30~14:30 / 17:30~22:00
     五   11:30~14:30 / 17:30~22:30
     六   11:30~15:00 / 17:30~22:30
     日   11:30~15:00 / 17:30~22:00

餐廳2樓擁有獨立空間,最多可容納80人。

◎捷運:
 搭乘捷運木柵線於「中山國中站」下車,
 出站後沿復興北路往南方向步行約10分鐘。

◎公車:【民生東路口】
 63、63(區間車)、685、74、棕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