野路子 Yell Roots

部落格搬家囉,本站將不再更新!

中式燉飯

f:id:pourchobi:20161017181144j:plain

放假一個人在家的巧比醬,雖然不藍瘦也不香菇,但就是不想出門吃飯也不想叫外賣,只好問冰箱做菜;沒想到還不賴,啊嗯啊嗯吃關關的呀!

 

來看看巧比醬本日的「拜託了,冰箱!」。 

 

**  食材  **

鹹豬肉  ......適量

泡菜 ...........適量

米  ..............半杯

料理油 ........適量(巧比醬使用的是花生油,沒有也沒關係,使用你家平常用的料理油就好)

開水 ...........適量

義式香料.....適量(沒有也沒關係,可以省略)

 

REMARK:有關食材的份量,巧比醬大部分會寫「適量」。家庭料理不比館子,沒有一定的比例,口味跟份量都是隨個人喜好而增減。喜歡吃肉就多切一點、喜歡泡菜就多放一些,家庭料理沒有那麼多的講究跟規定呦!

 

**  事前準備  **

1. 鹹豬肉先將多餘的香料搓洗掉(才不會太鹹),切成小丁(大小隨個人喜好)

2. 泡菜亂刀切細,水分不用擠乾沒關係

3. 米淘洗好

 

**  作法  **

1. 鍋裡下一些料理油再開小火,下豬肉丁,翻炒到變色。

2. 下泡菜,跟著豬肉丁一起翻炒;等到泡菜炒香了之後,將洗好的米下鍋跟著豬肉泡菜一起翻炒,讓米粒吸收泡菜的醬汁。

f:id:pourchobi:20161017181154j:plain

 

3. 醬汁差不多快收乾的時候,加水、蓋鍋蓋,按一般鍋煮白飯的步驟就好!

f:id:pourchobi:20161017181204j:plain

 

因為剛剛米粒已經吸收了泡菜的醬汁,這時候加的水就不用加太多,按照一般煮飯的比例水:米 = 1(或0.9):1去煮飯就好。

 

巧比醬就是在最後加水這個環節出了差錯,沒考慮到泡菜的醬汁也算是水分,不小心加太多水,鹹豬肉泡菜飯才會變成鹹豬肉泡菜燉飯的呀!(╥﹏╥)

 

趁著水滾還有一些時間,巧比醬快手快腳將剛剛使用過的器具一一洗淨晾好,掀鍋蓋稍微攪拌一下免得糊鍋,若水滾了就轉更小的小火;然後又快手快腳地把地拖好,拖完地,再掀鍋蓋看一下,剛好可以開飯!(有時間可以拖地,那是因為巧比醬家裡也很奈米的關係喔XD)

 

趁熱撒上義式香料,香草的味道跟著熱氣衝上來,引得巧比醬口水直流;吃的時候,飛魚卵一顆一顆在嘴裡爆開、加上泡菜的脆、裹著花生油鹹豬肉的香、Q彈的米飯,鍋底還有一層脆脆的鍋巴,吃起來超幸福的阿!

 

看到這裡有沒有覺得疑惑,明明就是中式燉飯,為什麼要灑上義式香料?這樣不中不西、阿哩布達,大丈夫?

這個完全是意外,巧比醬含著湯匙準備開吃的時候,突然覺得「好像應該要有一點綠綠的」,飢餓佔據大腦的巧比醬就隨手拿了香料罐撒上去了XD

 

 

大家料理愉快!

 

同場加映:

** 片手鍋煮白飯的方法來這裡複習: 牛奶鍋也能煮蟹穴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