野路子 Yell Roots

部落格搬家囉,本站將不再更新!

巧比醬手把手教你煮薑茶磚

f:id:pourchobi:20161221111419j:image

( 放上來才知道這張這麼大XDD )

20161224 update: 實際上喝的時候發現這個比例太甜,薑味十分不明顯,若是追求薑味的親咕,可以試試看把薑跟糖的比例調整到 1 :1.25 ~1.5喔!

 

巧比醬習慣冬天自己煮一些薑茶暖身,今年巧比醬打算學做做市面上販售的黑糖茶磚。

 

上週回台中的時候做了一遍,不過巧比醬參考的那篇食譜竟然偷藏步,最終只得到一罐黑糖薑茶蜜,只好給巧比媽泡了XDD

熬煮成蜜也可以,要喝的時候舀一匙到熱水裡化開,也是一杯黑糖薑茶,不過巧比醬要做的是茶磚呀!完全不一樣阿哈哈(撫額苦笑)

 

秉持著天蠍座不服輸的個性,回台北後又自己做了一次,哼哼,這次就成功啦! 

巧比醬的版本是不加水&麥芽糖的版本,只用薑跟糖去煮。 

 

**  食材  ** (全部購自全聯)

老薑

紅糖(台糖二砂糖)

黑糖(品牌隨個人)

 

**  器具  **

鍋子,炒鍋或燉鍋都可以

鍋杓或菜鏟

烘焙紙或鋁箔紙(方便脫模用)

模具(玻璃保鮮盒、方盤、烤盤都可以)

 

**  作法  **

薑與糖的比例是 1:2。巧比醬切的薑是222公克,那麼糖的總重就是444公克。因為不想用全黑糖(個人口味),所以黑糖跟紅糖各秤222公克。

喜歡辣一點的親咕,薑的比例可以多一點,或是加一些薑汁噢!

f:id:pourchobi:20161221110021j:image

1. 老薑用廢棄的牙刷(刷到開花的)仔細刷洗乾淨,遇到薑交叉重疊的地方,把它掰開刷淨。菜瓜布當然也可以,不過小隙縫裡的沙土不容易洗到,手邊沒牙刷的親咕就稍微耐心些仔細洗淨吧!

2. 切薄片。當然切厚一點也可以,不過切薄的話,薑味比較容易釋放出來。

3. 開小火,薑片下鍋稍微翻炒,烘乾薑片裡的水份。

 

f:id:pourchobi:20161221111435j:image

4. 薑味開始散發出來之後就可以加紅糖。因為鍋已經熱了,紅糖很快就會化成糖漿

5. 加黑糖。分開加糖絕對不是因為影響口感或其他問題,純粹是巧比醬沒有把糖事先秤好😝

 

f:id:pourchobi:20161221111446j:image

黑糖也很快就化開,用杓子把黑糖塊壓碎,這時候可以看到較薄的薑片已經捲邊了。

 

f:id:pourchobi:20161221111458j:image

然後就開始糖漿的泡泡party。因為要結成薑糖的條件是,糖漿溫度要到達120-125度C,所以糖化開之後就可以把火稍微轉大一點,並且勤勞攪拌。

巧比醬先前就是在這個階段就誤以為糖煮好了,結果只得到一罐糖蜜啊😭😭

 

f:id:pourchobi:20161221111503j:image

等到糖漿開始冒濃稠的泡泡之後,就可以拿一碗水,滴一滴糖到碗裡看看糖漿能不能結成一球;若是滴到水裡能呈現球狀,就表示糖煮好囉!

這個時候要非常小心留意,糖漿泡泡破掉之後可能會有小泡泡噴濺出來,被滴到可是很痛的!巧比醬被一滴糖滴到手指,馬上就起水泡了(╥﹏╥)

 

確認糖漿滴到水裡會結成球之後,就可以關火,並持續攪拌,讓溫度稍微降下來一些,待會入模的時候比較不會燙傷。

 

f:id:pourchobi:20161221111510j:image

6. 模具裡鋪好烘焙紙,把糖漿倒入模具裡放涼

7. 用手摸摸看,不燙手了之後就可以切塊了

 

f:id:pourchobi:20161221111514j:image

8. 結果放的還不夠涼 థ౪థ 

9. 切好後掰開放涼,等完全涼透就可以放罐子裡保存了!

 

f:id:pourchobi:20161222001335j:image

用薑片做薑茶磚的話,切塊之後會發現比較容易裂,但是這是要自己吃的,就不那麼計較啦!

 

把將切成末的話,之後泡熱水會有很多薑末浮在水上;不喜歡這種滿嘴薑末的口感,也不喜歡茶磚切好之後東碎一塊、西裂一塊的親咕,那就試試看把薑打成薑汁,跟著糖一起煮煮看吧!

 

煮糖愉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