野路子 Yell Roots

部落格搬家囉,本站將不再更新!

鉤針初階教學 - 粽 子 香 氛 包

f:id:pourchobi:20160802170400j:plain

先前端午節的時候趕工做出來的香氛包,個人覺得效果不賴,於是來做個教學分享。

這個分享是給已經對鉤針針法有基本認識的朋友喔! 最基礎的針法及相關工具往後會陸續介紹。

話不多說 (其實是詞窮╮(╯∀╰)╭),來開始吧!

 

**  材料 & 工具  **

1. 毛線。材質不拘,棉、紗、壓克力、羊毛等等都可以,選你覺得摸起來舒服的線就可以了;需要的顏色是綠色跟米色兩種顏色。

2. 對應毛線粗度的鉤針、毛線針、剪刀

3. 棉花、傳統香包的香料或精油

 

材料可以在文具店或是手工用品店(EX 小熊媽媽)購買,香料的話可以選擇中藥店或是香鋪購買,只要跟老闆說要端午香包用的,他們就知道囉!

 

 

**  針法  **

1. 鉤針針法:鎖針、短針、引拔針

2. 手縫針法:藏針縫/捲邊縫、疏縫

 

 

**  作法  **

1. 做一個長方形織片,長寬比 = 2:1,若寬5公分,長就要做10公分,以此類推;我做的這個是起12針、做25段。

2. 對折之後,其中兩邊用引拔針縫合,留下一邊當作塞棉返口。

f:id:pourchobi:20160802170407j:plain

 

3. 縫好後翻面;棉花撕開後灑上香粉或滴幾滴精油,再把棉花塞到織片裡。

4. 開口縫合時要注意,這個邊要跟對面的邊垂直,這樣縫起來才會是立體的;用藏針縫或捲邊縫都可以!

f:id:pourchobi:20160802170409j:plain

 

5. 三角粽子完成之後,用米色的毛線在粽子的腰部疏縫一圈,然後用力拉緊塑造粽子的腰身,接著在腰部繞兩三圈遮一下摺痕,再打個漂亮的結,完成!

f:id:pourchobi:20160802170412j:plain

 

若想做吊飾的話,選一個角加上掛勾(鎖針15~20針),就可以喲!

f:id:pourchobi:20160802170413j:plain

 

 

是不是很簡單呀!趕快學起來,明年(也太久)就可以派上用場了!

 

~ 鉤織愉快 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