野路子 Yell Roots

部落格搬家囉,本站將不再更新!

超節省清潔 - 浴室篇

f:id:pourchobi:20160128104910j:plain

這是阿原手工皂中山捷運店的燈箱,覺得這句話真的說得好!

居家清潔是一項不太有趣卻又必須得做的事情,日日做、週週做、月月做、年年做,地板的灰塵沙粒跟鼻頭上的粉刺一樣,才剛清完沒幾天就又出現,比青青河邊草更難應付,但是不做又不行。

 

本來我對清潔這件事也很排斥,心情好的時候一週打掃一次、心情不好的時候兩三週才打掃一次。後來看到一段話,加上下載一個家事提醒APP(文末有介紹),時間到了就會一直提醒你打掃預定打掃的區域,才慢慢養成一週打掃一次的固定習慣。現在隔壁在蓋房子,沙礫多到爆,有時候會進階到一週兩次呢!

 

一個有在學佛的插畫老師曾經分享過,某個師父(但我忘了是誰)說,居住的環境就好像你的心一樣,環境越亂,心越靜不下來。你的居住環境反映的是你的心境

 

其實想一想也對啦,一堆雜物不收,看著就覺得雜,心情真的很差 + 不想工作。於是我把周末其中一天(通常是週日)當作家事日,盡量不跟朋友約,把家裡打掃乾淨。

買各式清潔劑東噴西噴、等個幾分鐘再把泡沫沖掉,物品就能亮麗如新、清潔度能撐兩三個月的,不是我的打掃風格,如果是來看清潔劑功效的朋友可以轉台了喔!我是認真的(法式微笑)!

我的打掃風格就是,花最少的金錢,把家裡打掃好。家裡現有的打掃工具基本上都是去大創買的,截至目前為止還沒用壞(大概用2-3年了),真正大碗便宜又好用;就算用壞了,也沒有關係阿,四個銀幣就能再買新的了!

 

我家浴室很小,大概只有120*150平方公分,而且沒有對外窗,狹小又潮濕,不常清掃的話,水垢(還是黴?)會長到無法無天,看的到的地方都能長,一不小心還可能滑倒,超可怕!

妳說說,這麼可怕的浴室怎麼能不打掃?(日劇浮誇的驚恐臉)

 

來看我不太花錢的清潔法寶。

**  工具  **

帶柄的清潔海綿(這個有點難解釋,請直接看照片),或是退役的菜瓜布(洗碗洗到超扁沒彈性的3M之類的)

刷到開花退役的牙刷

大創長柄刷

大創橡皮刮刀(這個沒拍到照片,就是一般洗車清潔玻璃會用到的那種刮刀,一邊是黑色橡皮、另一邊是清潔海綿)

大創馬桶刷(喔這個也沒拍到,但妳知道的,不就是馬桶刷嘛,不用另外拍特寫妳也一定知道我在說甚麼,是吧?)

f:id:pourchobi:20160126010718j:plain

這個長得像軍艦的帶柄海綿,是設計來裝在寶特瓶瓶口的。包裝上拍的照片是說,這個刷子可以裝在寶特瓶上,瓶子裡加水或是稀釋的清潔劑,拿來清電風扇的網子。逛大創的時候也不知道腦子抽了甚麼風,就買了,回家之後發現TMD超級難用,用這個刷又刷不掉灰塵棉絮、地板還會濕搭搭的,直接拿到浴室洗就好了啊,為什麼要發明這個我完全不懂。沒關係,電風扇這條路不通,還好浴室通,通暢的很,待會說明。

 

 

**  清潔劑  **

牙膏(不限定款式,就拿你早晚刷大門牙的那管牙膏就可以了)

洗髮精(洗油性頭皮的更好)

 

首先,來清鏡子。

鏡子表面會有白白的水漬,很煩,不是說大水衝垮了龍王廟嗎?這個水漬比龍王廟更厲害啊根本就沖不掉,這麼髒的鏡子連妖都照不出來了更何況照人。

某次我靈光乍現,真的是乍現,而且之後我完全無法理解為什麼我會這樣搭配。我把鏡子淋濕,擠一點牙膏在手指上,再把手指上的牙膏抹到鏡面,然後用開花牙刷刷鏡面,每個地方包含鏡框都認真刷過一遍之後,再等個30秒,然後用水把泡沫沖掉......

 

靠,超亮的!這下不管是妖魔鬼怪魑魅魍魎還是臉上的痘痘粉刺,通通都超~~清楚!

f:id:pourchobi:20160126010646j:plain

 

 

水龍頭相信也是很多人的心頭大患,好吧,至少對我來說是。這個穿著閃亮的精密陶瓷,用久了也是會蒙塵卡垢的,沒關係,按著清潔鏡子的方法,一樣能讓他閃閃發亮,亮到根本可以玩哈哈鏡。

同理,洗臉盆下方的水管、馬桶的沖水手把,也可以這樣做喲!擠牙膏、刷一刷、等待、沖水,讓他發亮根本就是分分鐘的事。

f:id:pourchobi:20160126010656j:plain

 

洗臉盆的角度牙刷比較不好駕馭,這個時候就拿出清潔海綿/菜瓜布。一樣擠一點牙膏或是洗髮精(泡泡比較多),海綿沾溼刷一刷、等待、沖水,搭啦~比白素貞還要白有沒有?

要記得洗臉盆底下也要刷啊!

f:id:pourchobi:20160126010700j:plain

 

 

刷馬桶要用馬桶刷這應該沒有懸念吧?不加一點洗髮精是也可以啦,但是加了有香香的味道阿~

至於馬桶水箱跟底座,就交給清潔刷 / 菜瓜布囉!

馬桶墊的話,再拿一支退役牙刷拿來專門伺候他!

f:id:pourchobi:20160126010708j:plain

 

壁磚真的是一個很煩的猥瑣大叔,磁磚表面跟隙縫都會卡很多水垢,這個時候就要出動清潔刷 / 菜瓜布 + 牙刷這個雙人組。剛剛說的,為什麼難用寶特瓶清潔刷在浴室會有一片天呢?原因就在這裡。

 

誰會沒事在蓮蓬頭正下方裝插頭阿?我真的無法理解房東的邏輯,蓮蓬頭正下方欸我的天!哪個平行世界是這樣裝潢的阿?(皺眉尖叫)

 

曾經我拿兩個插座塞把這兩個插座塞著。不塞還好,一塞更糟糕,水會順著插座塞跑進去插座裡,因為害怕發生意外,就把塞子拔走。

帶柄清潔刷讓我免於被電 + 被鏽鐵釘刺破手指的危險,這兩項我都遭遇過XD

 

插座就安在蓮蓬頭正下方,不用說一定也會卡水垢。某次拿一般菜瓜布刷插座的時候,嗯,插座一直跟我來電50,想要我的愛。但人家都說,人鬼殊途,更何況是人跟電器,就算它再愛我,我也沒辦法對它有愛阿,一直電我我手指會痛內~~還好有這個塑膠柄可以保護我的富貴手指。

不知道是前房客還是房東,在插座下方大概比腳踝再高一點點的磁磚縫隙釘了鐵釘,不知何故鐵釘的頭斷了,比牆壁多突出0.5公分的鐵釘斷面。曾經有一次拿普通菜瓜布刷牆的時候,鏽鐵釘跟牆縫實在是融合得太好,我刷牆也刷得很有誠意非常用力,然後手指就被鏽鐵釘劃破了(哭) 從此對刷這面牆有陰影,還好有這個塑膠柄可以保護我的手指(again)。

 

大面積的磁磚表面用洗髮精倒一點在清潔刷 / 菜瓜布上刷,牆縫用牙刷刷,看看B&A,是不是有乾淨!左邊的Before,牆縫處黃黃的地方,都是水垢阿。

一格一格刷真的也是很累,腿很酸、肥滋滋的蝴蝶袖也很酸,所以我大概一個月才刷一遍這樣。

f:id:pourchobi:20160126010726j:plain

 

最後是地板,看看左邊的Before,是不是超髒,整間浴室特地累積三週不刷才有這個成果,好幾次都差點在浴室裡摔死XD

地板先沖濕(如果妳從鏡子就開始洗,那地板也該濕了),角落也要沖到,然後把洗髮精擠在地板上,不要懷疑,就是洗髮精。我知道妳一路看下來,一定會覺得我有病,哪有人用洗髮精刷地;相信我,洗髮精 真˙的˙很˙好˙用

頭皮跟頭髮每天都會累積很多油垢跟空氣裡的灰塵髒汙(不然氣象局也不會一直叫妳戴口罩,是吧?),洗髮精都能把頭皮洗乾淨了,去污能力這麼強,沒道理不能拿來刷地阿!而且它還不咬手!!重點是還有妳喜歡的味道!!!

然後,拿起長柄刷,就用力開刷。你要抱著詛咒無良老闆同事的心情,可以;要抱著罵白目老公的心情,可以;要反省這禮拜的自己,覺得自己很爛不思上進,要把這麼爛得自己刷掉,可以。反正,把會摔死人的水垢刷掉就對了。

 

不是我要說,水垢真的很臭,與其聞清潔劑的味道,還不如聞洗髮精;刷一次覺得水垢臭味蓋掉洗髮精味道的話,那麼,請再刷第二次!(燦笑)

 

我絕對不會說我家浴室是薄荷檸檬味的(大笑)

f:id:pourchobi:20160126010733j:plain

 

最後的最後,用妳痠軟的手,拿起橡皮刮刀,把水刮到排水孔。當然如果妳家浴室有通風窗或是電扇可以吹,就不用刮水了啦。

 

恭喜妳,一週一次的浴室修行,完畢!

接著妳可以直接洗一個熱呼呼的澡,然後喝杯冰咖啡(夏天)或熱可可(冬天),讚美自己好棒!
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修行不是只有打坐冥想或是念念經文就能提升,也不是吃吃素解救地球就行。修行是要在日常生活中實踐,認真做事、把事做好。把一週一次的家事時間當作是自己的沉澱時間,跟自己對話,想一下這個禮拜發生的事,我覺得是一個治療自己很好的一個方式。

 

不小心變成心靈雞湯,路線走偏了(大笑)

不管怎麼樣,祝大家清潔愉快!

 

 

update

我以為沒有人會關注家事提醒APP,沒想到有JM詢問,那就來說明一下。

 

還沒養成打掃習慣的時候,覺得自己這麼懶散有點困擾,剛好看到一個理論:21天效應,這個理論是說,一個人要養成一個新的習慣或是接受新的觀念,並鞏固這個新習慣/觀念,普遍來說需要21天,重複21天(或21次),妳的身體/腦袋就能接受記住這個新的習慣/關 念。

某天在刷app store的時候,看到一個家事提醒APP,叫做Tody。這個APP很有趣,它把家裡規劃成幾個大區域(浴室、客廳、臥房、廚房等等),再細分幾個小區塊(以浴室來說,可以再分成刷浴缸、刷壁磚、刷地板等等),使用者可以自己規劃清潔的頻率,比如說,七天刷一次浴缸、五天換一次床單、兩天吸一次地板,時間到的時候它就會提醒妳,剛掃完 / 幾月幾號已經掃好 / 哎呀這次不想做下次再掃,都可以進APP確認,等到下一個打掃預定日,又會再提醒妳!

 

然後我就養成一個禮拜打掃的習慣了(笑)

習慣了之後,這個APP對我來說已經無用,就把它刪了。沒想到以前免費的,現在要收NT$120,有點坑阿!但是收費版有加一些新功能拉,比方說妳N天沒打掃客廳,客廳累積的細菌&灰塵數量之類的。

沒關係,想要靠APP來強迫自己養成打掃習慣的捧油,我有找到比較類似的。不過很遺憾的就是,大概是因為洋鬼子比較懶惰的緣故,這些APP都只有英文版的;覺得英文是地獄的捧油,請善用有提醒功能的代辦清單APP吧!

 

IOS:

Tody

Tody

  • LoopLoop
  • Productivity
  • $3.99

 

just-clean.it FREE

just-clean.it FREE

  • Geektank Labs GmbH
  • Productivity
  • Free

 

ANDROID:

play.google.com

play.google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