野路子 Yell Roots

部落格搬家囉,本站將不再更新!

冷 泡 咖 啡 - 內斂的微酸甜滋味

f:id:pourchobi:20160514172157j:plain

我~我愛夏天~
有~好喝咖啡~

 

夏天不喝冷泡咖啡要喝什麼啊你說是不是

 

冷泡咖啡的概念跟冷泡茶很像,都是經過長時間浸泡,萃取出比冰咖啡更多的濃醇香。

一般的冰咖啡是用熱開水沖好之後加很多冰塊強迫降溫,但我覺得這樣喝不出咖啡豆的味道,冰塊融化之後的咖啡更是走味到讓我直接倒到水槽裡,還不如喝開水。

 

冷泡咖啡的滋味比熱咖啡更冷凝內斂,因為是低溫 + 長時間萃取的關係,溫度太低雜質逼不出來,反而喝不到咖啡的雜質。

 

但也因為長時間萃取,冷泡咖啡的咖啡因會比熱咖啡來的多,小心臟會撲通跳的捧油就要注意一下比例囉!

 

作法超~級簡單,趕快來看。

 

**  食材  **

咖啡粉( 新鮮的豆子磨的 or 拆濾掛的都可以 )

冷開水

濾杯、濾紙/布

 

 

**  作法  **

1. 咖啡粉 : 水 = 1 : 16

有的網站的做法是1 : 4,但這種極度濃縮的咖啡,一定要稀釋。基本比例是 1 克的咖啡粉可以泡 16 克的開水( 手沖熱咖啡 大概是1:10),如果覺得16太難記,或是太濃,調整成20也是OK的啦!封面的梅森瓶是500ML,我就放了大概30公克的咖啡粉。

 

2. 把咖啡粉倒入水杯裡,攪拌一下,確認咖啡粉都沾濕,蓋上蓋子送入洞房,恩系,送入冰箱冷藏室,關禁閉至少12小時。

 

3. 要喝的時候用濾紙/布濾過,就可以喝了!有沒有很簡單!

 

 

f:id:pourchobi:20160514172420j:plain

現磨的黃金曼特寧,很活潑地直冒泡,從瓶子側面看還以為是可樂咧~

 

 

f:id:pourchobi:20160518220524j:plain

等待他滴答滴、滴答滴滴滴滴滴滴滴完,就有香濃的冰咖啡可以喝了(流口水)

 

f:id:pourchobi:20160518220530j:plain

單喝、杯子加滿冰角、加牛奶,攏宗金喝拎內~~(通通很好喝)

冷泡的黃金曼,除了原本的醇濃香味之外,還比熱咖啡多了一種清爽的甜味,酸味也比熱咖啡再少一點,喝到胃裡會有小當家的 美! 味! 出現。

 

總而言之冷泡咖啡喝過一次之後真的會愛上,跟熱沖咖啡相比會有不一樣的口感表現,強烈建議要試一次!

 

 

少女心村裡有村民詢問濾掛能不能這麼做。

理論上是可以,但我也沒試過,說做就做拆了一包阿拉比卡。本來想整個不織布包泡在水杯裡,想一想阿內每賽(這樣不行),不織布跟紙泡在水裡這麼久,一定會有很怪的味道跟雜質吧? 

 

最後還是認命拆開包裝,把咖啡粉倒出來。

f:id:pourchobi:20160518220533j:plain

 

還很假會的拍了影片XD



 

f:id:pourchobi:20160518231115j:plain

夏天喝一杯冷泡咖啡真的很爽快,心情倍兒棒!

 

趕快去試阿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