野路子 Yell Roots

部落格搬家囉,本站將不再更新!

超簡單電鍋料理 - 黑/紅糖番薯薑湯

f:id:pourchobi:20160126232814j:plain

前幾天冷到6、7度時我還沒有動起煮薑湯的念頭。一直以來根莖類蔬菜在我家吃不完的下場,不是自己發芽要我重新種回土裡,就是自己風乾成木乃伊,怎麼算都不划算。

昨天雖然回溫到16、7度,但身體卻覺得比6度時還要冷;下班前上廁所,發現左手拇指的指甲竟然泛青,這種從腹內寒出來的冷讓我大驚失色,立馬決定去超市採買煮薑湯。

 

f:id:pourchobi:20160126232817j:plain

還好老薑跟蕃薯都有貨,真的是太幸運了。

 

** 食材 **

蕃薯...........2條

老薑...........適量

水..............適量

黑糖..........60克

紅糖..........40克

 

** 作法 **

f:id:pourchobi:20160126232819j:plain

1. 薑跟蕃薯用牙刷將沾黏的土及灰塵刷洗乾淨,洗不掉的地方(比如蕃薯裂痕裡夾雜的泥土)稍後用刀削掉就好。

不管有沒有要連皮吃(像是白蘿蔔我就沒有連皮吃的習慣),用牙刷或是菜瓜布把泥洗乾淨這個步驟我是一定不會漏掉的。

 

f:id:pourchobi:20160126232821j:plain

2. 薑滾刀切塊,再拍扁(沒有武刀<大支的菜刀>可以拍,用一般廚刀放在薑上,再用手掌壓在刀上把薑壓扁也是一樣的);蕃薯滾刀切塊。

 

不知道甚麼是滾刀的請看影片:


馬鈴薯滾刀

簡單來說就是將食材邊滾邊切的一個小技巧。 

 

f:id:pourchobi:20160126232823j:plain

3. 把處理好的薑跟蕃薯放到電鍋內鍋,加水;基本上只要醃過薑&蕃薯就好了,喜歡喝湯的人,水再多加一點便是。電鍋外鍋加一杯水,就可以把開關按下讓它去煮了。

4. 等待電鍋開關跳起來之後,等5分鐘再開鍋(因為很燙啊哈哈)。手邊有一個小木勺,容量大概是20克,於是很隨意地加了2勺紅糖、3勺黑糖,全部的糖大概100克;然後用勺子喇喇欸、攪一攪拌一拌,讓糖融化,黑糖憨吉薑湯就完成了!

 

 

f:id:pourchobi:20160126232826j:plain

 

為了配合歐巴的口味,糖多加了一勺;想喝薑味濃一點的,大概放80克就夠了。在我喝起來是覺得太甜,但歐巴還是一直跟我說:太辣。開玩笑,麻辣燙跟巷口雞排都可以吃到小辣的人,竟然會覺得這碗薑湯太辣,我真的弄不懂他舌頭的邏輯阿!

 

大同6人份電鍋煮半鍋,晚上煮好一人一碗,隔天早上一人一罐悶燒罐(350ml),晚上剩一碗的份量我就吃掉了,要歐巴喝薑湯像是要他的命一樣。

 

冬天深夜捧一碗薑湯,對著電暖爐朝拜,我的人生就被救贖了阿,哈哈哈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