野路子 Yell Roots

部落格搬家囉,本站將不再更新!

連媽媽都稱讚的 砂 鍋 飯

f:id:pourchobi:20150918162332j:plain

台北家裡沒有瓦斯爐,砂鍋也沒有辦法用電磁爐料理,每次看到社團有人PO砂鍋煮的白飯,我都很好奇砂鍋飯真的有這麼威這麼好吃嗎?

這次回台中,有瓦斯爐也有砂鍋,當然要好好練一下手。因為我從沒煮過砂鍋飯,米跟水的比例還是靠目測的,累得我媽心頭大驚,趕忙用電子鍋再煮一點,生怕晚餐沒飯吃。

 

作法很簡單,米跟水比例1:1.1,舊米的話就再多一些些。米不用搓洗,用水沖一沖就好了;我是將水加到鍋裡,用手動打蛋器攪一攪和一和,水倒掉,再重複二~三次,就可以加按比例量好的水到鍋子裡了。

 

f:id:pourchobi:20150921170951j:plain

 

接著,瓦斯爐開火,計時15分鐘關火,再悶20分鐘,就可以開蓋了。爐火是中小火,等到噗鍋的時候轉小火;開火 => 噗鍋轉小火 => 關火這個過程總共15分鐘喔,不是從轉小火開始計算,是從扭開瓦斯爐開關的那當下就要開始計時了。所需時間就是這麼短,我剛開瓦斯的時候我媽出門,等她回來的時候發現我坐在餐桌縫東西又大驚我飯怎麼煮好了,不得不說砂鍋飯真的很省瓦斯阿,真是節省能源愛護地球的好傢伙(大拇指)。

 

因為是第一次煮,到底能不能成功我也不知道,關瓦斯爐把砂鍋挪到一旁之後我就像屁股長蟲一樣一直坐不住,好不容易等它悶20分鐘了,馬上拿一支湯匙開蓋把飯拌開,沒想到竟然會成功欸。

 

這次煮飯我很怕失敗,加了一些花生油,想說就算焦掉了至少還有花生油的香味,應該能勉強吞下肚。欸,結果這鍋飯竟然嗑光光,連鍋巴都被我弟嗑掉,我媽用電子鍋煮的那鍋預備飯連動都沒動到。這米飯Q的呀,不是我在臭屁,只是這次加了花生油,吃不太出來米飯的味道,下回應該要一口砂鍋飯一口電子鍋飯來比較看看。

 

這鍋飯嗑光之後,老爸吃完早泳會的聚餐回家來載我去高鐵準備回台北,在車上我媽突然跟老爸說你女兒煮的飯好吃,我想她應該頗滿意吧XD

 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說完了飯,來說說鍋子。

 

市面上對於這種材質的鍋子一般來說有三種稱呼:土鍋、陶鍋、砂鍋。

中文裡很早以前就有土鍋這個名詞,但現在是借用日文漢字來泛指砂鍋跟陶鍋。

 

至於砂鍋跟陶鍋的分別,是在於製作的材料與燒製的溫度。陶鍋單純是用陶土捏製窯燒而成的,砂鍋是陶土跟砂按一定比例去捏製窯燒;陶鍋窯燒的溫度(約800度)比砂鍋(約1000度)低一些,砂鍋對於溫度熱漲冷縮的彈性比陶鍋好一點,所以砂鍋比陶鍋不容易裂。但是一般家庭烹飪不會用到那麼高溫,陶鍋跟砂鍋差異不大。

 

新買來的土鍋要先煮一次粥或將洗米水倒入鍋子裡煮開來開鍋,水分裡的澱粉會將鍋子的毛細孔填滿,鍋子就不會漏水了;沒有經過這道手續的鍋子,油份跟水份滲到鍋子裡容易讓鍋子裂開,久了也容易滋生細菌或發霉,阿內呷落去會烙賽。

若是很久沒用的鍋子,再次使用前也要在煮一次粥養鍋喔,不要覺得煮粥浪費啦,這個粥可以吃。

 

另外,土鍋會比金屬鍋具更適合長時間燉、熬、煮的另一個特點是,土鍋蓄熱能力啵兒棒。一般金屬鍋具蓄熱到150度左右時他就已經緊繃了,溫度再也拉不上去,但土鍋這個悶騷的好男兒不一樣,他能蓄熱到350度左右。雖然土鍋兄聚熱慢,但人家的愛如沙漠中的一把火一般,蓄熱蓄到燒滾滾不說,散熱也比浮誇的金屬兄弟緩慢,能更有效的使用熱能。君不見港式煲仔飯都是用土鍋兄來做的,你就知道這個害羞內斂卻又熱情滿點的傢伙多麼地棒。

 

最後,這位土鍋兄跟西洋的琺瑯鍋兄一樣,無法忍受劇烈的溫度變化喔。從冰箱拿出來一定要等他回溫才能再加熱,直接拿去加熱他可是會自裁碎裂給你看哈,剛煮好的土鍋兄拿去放在冰冷的物體上他一樣會自裁給你看的喲!

 

 

吃完這鍋飯,瑞凡,我有點回不去了怎麼辦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