野路子 Yell Roots

部落格搬家囉,本站將不再更新!

愛 他 , 請 先 了 解 他

最近琺瑯鍋很火,我也在FB上不只一次尖叫琺瑯鍋好好用好棒我好愛他;尤其是一個將近7萬人的鍋具(烹飪)社團,每天每天都有很多婆婆媽媽(畢竟會煮飯的歐巴是少數)詢問哪裡的outlet便宜、哪個國家怎麼買怎麼扛回台灣,或是感謝老公出差幫我扛 Le Creuset、Staub。很多人看到花型的鍋子、粉紅色的塗層,就已經被蒙眼了,一股腦盲目追求"你看,我也有LC鍋"的浮誇心態。

 

但是太太,你真的了解琺瑯鍋的特性嗎?

 

一個 LC 湯鍋動輒七八千、媽咪鍋一兩萬,太太,當妳因不了解鍋具特性而讓琺瑯層龜裂甚至整塊琺瑯掉落,這個鍋子就沒*用*了,只能鋪張烘焙紙烤烤麵包比薩。

 

琺瑯鍋最忌諱的就是空燒跟溫度劇烈變化,使用前後只要刷洗乾淨晾乾就好了,不用抹油烘乾,那是生鐵鍋才要做的事。琺瑯是玻璃,本身就是一層塗層了,可以好好保護鍋子不生鏽,所以根本不用抹油或是烘乾,頂多鍋緣琺瑯比較難上的那一圈用布或廚房紙巾將水分擦乾,就可以晾乾等收納了。

 

一個鍋子生產工序這麼繁複,又千里迢迢坐船坐飛機,好不容易來到妳家,卻因為妳不懂鍋具特性,只使用一次就壯烈捐軀,太太,他死得好冤吶!

 

投資一定有風險,鍋具投資有賺有賠,購買前應詳閱公開說明書。

 

網路資料很多,youtube也有很多影片可以參考,要入手這麼貴的鍋具前,是不是要先做好功課?或者第一個鍋子不要買這麼貴的?

 

最後附上一段野田琺瑯的生產影片。